【以遊戲專業,凝聚服務使用者!】

 
遊戲是一塊大磁石,對小朋友而言,充滿不可言喻的吸引力;當小朋友前來玩,背後總有家長的帶領,甚至呼朋引伴,令遊戲成為眾人的牽引。套用在社會福利界,舉辦遊戲項目的確可凝聚社區。

我們於8月以「疫情下支援兒童遊戲」為題,一連舉行了三場網上分享會,均告滿座,可見需求殷切。與會的過半數同工更表示,希望進一步認識遊戲。
 
或許有人會心生疑問,玩遊戲罷了,需要如此認真嗎?
絕對需要!
 
🔴你懂得在遊戲世界發掘小朋友的特質嗎?

遊戲中的小女孩反映了兒童的哪一種特質?

🔴你認識兒童遊戲嗎?

🔴你掌握如何設置場地至安排物資嗎?

🔴你理解何謂介入手法嗎?

何謂遊戲工作員的適當介入?

🔴你清楚甚麼才算是風險益處評估嗎?

以上種種,均屬於一套專門的知識及應用體系——遊戲工作(Playwork),在海外已發展成完整的學歷進修階梯,並演變出一門專業——遊戲工作員(Playworker)。唯有獲取相關知識及專業認證,才合符資格推行與遊戲相關的項目。
 
本地方面,則由智樂於2008年引進源自英國的遊戲工作專業課程,修畢課程者,即可掌握知識和技巧,於本會推動的校園項目推行自由遊戲或社區項目舉辦社區共建遊樂場。前者是本會配合教育局指引的校園遊戲項目,後者則是回應社區需要的遊戲項目,旨在以遊戲加強鄰里間的溝通交流,培養社區歸屬感,創造和諧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