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的天空

26-3-2024

以遊戲照顧患病兒童是來自西方的概念,智樂早從1994年起已在本地開始醫院遊戲服務。多年來,我們更不斷參與國際會議及探訪世界各地的業內同工以汲取養份;在疫後復常的2023年,醫院遊戲師重新啟動外訪之旅,在6月、10月及11月分別遠赴英國、美國及加拿大、澳洲及紐西蘭。 

在多年累積的環球網絡基礎上,我們得以聯繫當地著名的兒童醫院和相關組織,英國之旅包括Evelina London Children’s HospitalGreat Ormond Street Children’s Hospital Starlight Children’s Foundation;美加之旅另有C.S. Mott Children’s HospitalMcMaster Children’s HospitalThe Hospital for Sick Children (SickKids);澳紐之旅則計有Monash Children’s Hospital The Royal Children’s Hospital Starship Children’s HospitalKidz First Children’s Hospital Very Special Kids 

感激各間醫院的同工撥出寶貴時間與我們溝通交流,甚至引領走進各醫院的不同角落,詳加解說。有醫院在常規磁力共振室旁竟設置模擬房間,內設一模一樣、唯沒有磁力的MRI儀器,好讓兒童患者在檢查或治療前好好綵排。其中更發現,醫院遊戲服務早已在急症室作常規運作,在病患的第一線,同工與醫護人員聯手結成團隊,支援患病兒童。  

至於院內其他環境,除香氣四溢的感官花園外,有醫院內出現令人嘖嘖稱奇的巨型特色藝術裝置,還有水族館、動物園、以豆豆袋為座椅的戲院、可供病床直接進入的遊戲室、為青少年患者而設的健身室和電玩設施;另有比平常人更高更大的卡通公仔電梯指示、安裝了感應式動物圖案的病房走廊、推開病房即見的遊樂場,以熱帶雨林為主題的等候區及可自由任玩的滑梯遊樂裝置、甚至仿如居室的紓緩療養房間——全因機構細心地把所有醫療設備都安置在衣櫃或收納櫃中;凡此種種,都可見各醫院為創造一個兒童友善治療環境的慎密心思。 

在海外的天空下,醫院遊戲師得以放下本地的崗位,以大開的眼界、豎起的耳朵、開放的心態,化身為海綿盡情吸收,既是學習的新篇、見識的擴展,更是精神的滋養。想分享的還有很多,明天再續! 

到訪The Royal Children's Hospital,怎可少了在令人嘖嘖稱奇的巨型特色藝術裝置前,與院方代表合照留影。

到訪The Royal Children’s Hospital,怎可少了在令人嘖嘖稱奇的巨型特色藝術裝置前,與院方代表合照留影。

為感激各間醫院的熱情招待,我們精心安排送上小禮袋,接收的當然包括Kidz First Children's Hospital的代表。

為感激各間醫院的熱情招待,我們精心安排送上小禮袋,接收的當然包括Kidz First Children’s Hospital的代表。

在Monash Children's Hospital,同工帶領智樂一行人到磁力共振室參觀。

在Monash Children’s Hospital,同工帶領智樂一行人到磁力共振室參觀。

在C.S. Mott Children’s Hospital,我們與Association of Child Life Professionals的前任President Ms Lindsay HEERING(左二)友好重聚。

在C.S. Mott Children’s Hospital,我們與Association of Child Life Professionals的前任President Ms Lindsay HEERING(左二)友好重聚。

McMaster Children's Hospital的室內壁畫深具特色,充滿天馬行空的童趣。

McMaster Children’s Hospital的室內壁畫深具特色,充滿天馬行空的童趣。

請相信這是一間模擬MRI室,兒童患者可在檢查或治療前好好綵排。

請相信這是一間模擬MRI室,兒童患者可在檢查或治療前好好綵排。

在McMaster Children's Hospital的急症室,其同工代表介紹如何透過醫院遊戲,與醫護人員協作,在最前線支援患病兒童。

在McMaster Children’s Hospital的急症室,其同工代表介紹如何透過醫院遊戲,與醫護人員協作,在最前線支援患病兒童。

Kidz First Children's Hospital有可供病床直接進入的遊戲室。

Kidz First Children’s Hospital有可供病床直接進入的遊戲室。

Monash Children's Hospital 有可供自由任玩的滑梯遊樂裝置。

Monash Children’s Hospital 有可供自由任玩的滑梯遊樂裝置。

在The Royal Children's Hospital的戲院,改以豆豆袋為座椅,符合兒童口味。

在The Royal Children’s Hospital的戲院,改以豆豆袋為座椅,符合兒童口味。

C.S. Mott Children's Hospital設有高科技遊戲感應裝置,除了用作閒暇娛樂外,更有助紓緩疼痛及支援醫療程序遊戲,鼓勵病童走動,促成五感體驗。

C.S. Mott Children’s Hospital設有高科技遊戲感應裝置,除了用作閒暇娛樂外,更有助紓緩疼痛及支援醫療程序遊戲,鼓勵病童走動,促成五感體驗。

Very Special Kids細心地把所有醫療設備都安置在衣櫃或收納櫃中,為病重兒童營造溫馨的家居環境。

Very Special Kids細心地把所有醫療設備都安置在衣櫃或收納櫃中,為病重兒童營造溫馨的家居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