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間 + 6間 + 8間 + ……

2017年.我們大膽開展種子學校培訓計劃,兩年累積下來,共有11間種子學校誕生,並定時在校持續舉行自由遊戲課。在2019年9月28日舉行的「自由遊戲在幼兒教育真實踐 2019研討會暨成效發佈會」中,我們回顧過往工作,更放眼見識鄰近地區的做法,並正式宣佈,這個學年將繼續培育共8間種子學校。

研討會歷時約3個多小時,其中,回望的部份由香港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之代表公佈,顯示自由遊戲對幼兒的正面影響,包括創造力、解難能力、面對挑戰的能力及大小肌肉能力的增強。

第二屆種子學校——香港基督教服務處觀塘幼兒學校的黎校長,則講述小朋友與自由遊戲初邂逅時的「戰戰兢兢」至熟絡非常後的Mix & Match玩法。

日本知名兒童環境設計園境師/鶴見大學短期大學部幼兒教育及關懷部助理教授仙田考先生,帶領與會者一睹令人讚嘆不已的校園設計,並揭示日本幼兒教育毋須評估的措施,小朋友每天返學除了茶點、小睡,就是遊戲,令人心生羨慕。

現場更設有第二屆種子學校的展版,逐一講述各幼稚園自成一格的校本實踐方法,而我們精心製作的遊戲示範課微型可愛版,則以立體模式展現各種遊戲,成為吸引眼球之作。

感謝李國賢兒童基金全力贊助。
感謝智樂主席周醫生的帶領和叮嚀。
感謝智樂遊戲及遊戲工作委員會聯席主席孔慶暘博士的鏗鏘建議。
感謝仙田考先生:あなたの時間と共有に感謝します。
感謝幼兒教育界各代表願意親身前來,交流實踐自由遊戲的心得。
感謝各大專院校抽空支持。
感謝香港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成為推動伙伴。
感謝11間種子學校一直與我們攜手前行。
感謝受惠的小朋友在台上發表心聲:「希望日日返學都有得玩,玩足100+10分鐘!」
大人們聽到了,努力努力努力中!

「智樂自由遊戲之校本真實踐」短片

「智樂在幼稚園/幼兒園玩自由遊戲」短片

*教育局在2017年年初公佈的《幼稚園教育課程指引》中,對自由遊戲提出明確要求——「半日制及全日制幼稚園,應分別每日安排幼兒參與不少於30分鐘及50分鐘的自由遊戲」。

* 智樂第一屆種子學校名單:
漢師德萃學校(幼稚園)、保良局莊啟程幼稚園幼兒園、香港教育大學幼兒發展中心、香港東區婦女福利會幼兒園、東華三院方麗明幼兒園

智樂第二屆種子學校名單:
明愛香港太平洋獅子會幼兒學校、基督教宣道會太和幼稚園、香港基督教服務處觀塘幼兒學校、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長青幼兒學校、東華三院力勤幼稚園、中華基督教會元朗堂朗屏邨真光幼稚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