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接一步,在幼稚園創造自由遊戲

13-1-2021
 
幼稚園將於明天暫停面授課堂,對於智樂「種子學校」的小朋友而言,校內的自由遊戲環節也隨上學期完結而暫時停止。
究竟種子老師如何將幼稚園的環境變成自由遊戲的小天地?
 
原來種子老師經系統培訓,善用遊戲工作(Playwork)中的概念,一步接一步構想和反思,便能創造遊戲天地,在校園實踐自由遊戲。
當中牽涉的步驟包括:⏩構思遊戲 ⏩預備遊戲 ⏩遊戲中 ⏩結束遊戲 ⏩ 反思遊戲 ⏩ 遊戲再構思。
 
引用的遊戲工作(Playwork)概念計有:遊戲價值(Play Value)、遊戲種類(Play Types)、鬆散物資(Loose Parts)、Affordance、風險益處評估(Rise-Benefit Assessment)、介入(Intervention)、中止(Annihilation)、兒童為先(Pro-Child)及遊戲循環(Play Cycle)。
 
想進一步了解,請細閱智樂《遊戲在校園》通訊第三期(PDF 第5頁右版)。